“以老带新”精准巡前培训 蚌埠学院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

发布者:党委巡察办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113

 为提升巡察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推动校内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427日至29日,蚌埠学院组织开展二届党委第三轮巡察业务培训。本次培训以“实用实战”为原则,探索实施“以老带新”工作机制,推动“组办一体”深度融合,主要采取巡察干部“轮讲”的方式,穿插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分组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

 分层培训重点突出。首场专题辅导中,校党委巡察办主任史毓新以《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深入推进高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有关巡视巡察的精神要求,从“政治巡察是什么”、“巡察巡什么”以及“巡察如何巡”三个方面向全体巡察干部进行深入浅出地阐释,助推掌握基本概念、明晰巡察重点、勾勒工作思路。

 在组长座谈交流中,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李道亮结合个人担任首轮校内巡察组长的实战经历,与此轮巡察组长、副组长分享交流了个人对巡察工作的理解和认识,重点介绍在巡察工作准备、巡察报告撰写等方面的做法经验和心得体会。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陈万军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当好巡察联络员》为题,结合参加两轮校内巡察工作经历,向此轮巡察各组联络员畅谈巡察联络员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和工作体悟。

 分类培训主题鲜明。史毓新重点围绕巡察准备、了解、进驻、报告、反馈、整改等六个阶段的工作流程、操作步骤以及具体要求进行详细讲解。校党委巡察办、纪委办副主任刘欣立足岗位职责,围绕《扎实做好巡察信访工作》主题,结合自己参加巡视巡察工作经历,向此轮巡察信访干部详细讲解了信访举报的登记处置流程,强调了信访工作纪律规定。校人事处曾珊珊紧扣《规范问题底稿,让巡察有据可查》主题,结合自己参加校外巡察工作经历,为全体巡察干部重点讲解了问题底稿的重要性、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如何编制底稿以及问题底稿编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巡察干部强化问题底稿意识、规范问题底稿制作。

 分组研讨气氛热烈。为更好地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此轮巡察四个巡察组按照培训日程安排,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就“如何更好地启动和推进巡察工作”这一问题开展分组讨论,明确人员分工安排,讨论进驻准备工作,研究“打法”“战法”,初步形成共同学习、共同研究、共同提高的良性循环。

 此轮培训,通过搭配新老巡察干部说认识、讲方法、谈体会,推动“老”巡察干部在备课、讲课中梳理总结校内外巡察工作体悟,助力“新”巡察干部在聆听、思考中消化掌握巡察业务知识,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实现两促进、两提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巡察业务培训主题鲜明、安排紧凑、形式多样、内容充实,既有政策解读,又有实操讲解,还有经验习得,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有效丰富自身巡察知识储备,对出征巡察充满信心。